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庆聚焦 > 正文

校庆聚焦

【校庆巡礼·学术】我校高端学术论坛“西外大讲堂”第一季“共谋区域国别研究新发展 共担区域国别学新使命”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11

建校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西外大讲堂:世界文化多样性与交流互鉴”,第一季“共谋区域国别研究新发展,共担区域国别学新使命”于12月10日校庆当天下午线上开幕。“西外大讲堂”是我校为回应时代要求、彰显办学特色、推动高质量发展而倾力打造的高端学术品牌,由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特聘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我校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区域国别研究院院长王启龙教授发起。大讲堂第一季由我校科研处·科研机构管理中心主办,区域与国别研究院承办,学科建设办公室、区域国别学院协办,副校长党争胜教授主持,环球时报直播平台全程直播,在线人数超过1.6万。

王启龙在论坛开幕致辞中指出,人类历史是一幅不同文明相互交流、互鉴、融合的宏伟画卷。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成为新时代面临的重大议题。在中国正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和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区域国别学学科承担起了构建国家域外学术知识体系的重任。2022年9月国家正式将“区域国别学”列入交叉学科门类下的一级学科。大讲堂第一季以“共谋区域国别研究新发展,共担区域国别学新使命”为主题,就是要尝试回答如何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区域国别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这一基于国家战略需要而提出的重大命题,为推动世界文化多样性与文明互鉴再谱新章、再献西外力量。

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历史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国别区域研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钱乘旦先生,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语学科评议组成员、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彭青龙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李新烽研究员,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特聘教授、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罗林教授,以及我校王启龙教授等五位国内区域国别学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就国家、学界关心的区域国别学理论建构与方法实践、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发展路径与责任使命等重大话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大讲堂第一季以“共谋区域国别研究新发展,共担区域国别学新使命”为主题的讨论与思考,是我校区域国别学研究、建设的再出发。未来学校将以“西外大讲堂”为平台,持续深化对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认识,为提升国际传播能力持续贡献西外智慧和力量。

(供稿单位:科研处·科研机构管理中心、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学科建设办公室、区域国别学院;图/文:赵勇,王娟;审核:杨霞,潘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