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庆聚焦 > 正文

校庆聚焦

【校庆巡礼·学术】英文学院成功举办“混合教学情境下外语教师专业发展”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28

11月25日,英文学院以线上的形式举办了主题为“混合教学情境下外语教师专业发展”的国际研讨会,针对混合教学情境下外语教师专业发展相关理念与研究实践进行了学术交流。本次会议由英文学院副院长徐斌主持,近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主要围绕“外语学科混合教学相关理论研究”“混合教学情境下外语教师教学理念与实践研究”“外语学科混合教学技术支撑路径研究”“混合教学情境下外语课堂教学/教材研究”以及“混合教学情境下学习者/教师情感研究”这五大方面展开。

副校长吴耀武教授在开幕致辞中向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简要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办学特色、育人成效。吴耀武表示学校将会继续创造教学条件,积极探索、研究混合教学情景下外语教师专业发展的路径,努力为我校广大英语专业师生提供更好的平台。学院党委书记单升军随后致辞,欢迎参会专家来学院指导教学,希望广大师生通过此研讨会能够有所收获,提高对混合教学情境下的外语教师发展的重视,并预祝此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北京外国语大学杨鲁新教授介绍了主题为“跨越边界:高校外语教师多重身份构建”的相关内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王革教授做了主题为“直播教学情境下民族地区高中英语教师身份流变研究”的学术报告。宁波诺丁汉大学鲍勃·亚当森教授以Autonomous Teacher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in the Context of Blended Learning为题,结合初中英语教师的例子,系统阐释了教师专业发展的趋势、教师专业发展的领域、整体反思和重大事件反思四大方面。

英文学院青年教师陈文婷博士围绕“基于混合式教学的新形态外语教材使用研究”介绍了选题背景、理论基础、研究设计、研究发现和未来研究启示五大方面。张蕊副教授介绍了Personalizing teaching materials的相关内容。英文学院研究生张夏楠、施洁两位同学分享了主题为“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下初中英语教师信息素养提升策略研究”和“混合教学情境下外语课堂研究综述”的专题报告。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三位专家回答了讲座过程中的观众提问。最后徐斌副院长做了闭幕式致辞。本次国际研讨会的成功举行,不仅为我校教师带来了外语教师专业发展研究领域的前沿进展,同时也为研究生同学提供了宝贵的学术锻炼机会,提升了师生的学习与科研热情。

(供稿单位:英文学院;文:田璐;图:徐斌;审核:单升军、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