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庆聚焦 > 正文

校庆聚焦

【校庆巡礼·文化】俄语学院“一院一品”大学文化建设网络巡礼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21

俄语学院始于1952年新中国最早开设的4所外语院校之一——西北俄文专科学校,是我校成立最早的院系,见证了我校70年发展历程,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良的历史传统。学院以“厚德、博学、善思、笃行”为院训,引经据典,期盼莘莘学子以厚德载物,博学而笃志,慎思且明辨;以“青春无畏,逐梦扬威,俄语学院,展翅高飞”为口号,谆谆教诲,殷殷嘱托,挥洒年轻学子的蓬勃朝气,院训寄语师生继承和发扬俄院优良传统,口号展现师生对俄院未来的美好期许。

建院70年来,学院始终以校训、院训为内涵,努力创建爱国荣校、文明向上的院风、学风、班风,将培养兼具国际视野与家国情怀的红专型外语人才作为重中之重。

筑牢三个文化阵地,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外语人才。学院以白桦理论研习社作为学院红色文化阵地,以27个基层团支部和5个师生党支部为主体,学习弘扬红色精神,庚续红色血脉。以白桦林文学社、戏剧社为国际文化学习阵地,与专业结合,开拓学生国际视野。三个文化阵地相辅相成,为学院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外语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夯实学科基础,突出专业特色。为夯实专业基础,拓展就业渠道,学院积极探索“外语+专业”“非通用语种+俄语”等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融合, 积极为学生全面发展赋能。通过鼓励、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高校俄语大赛”“全国高校白俄罗斯语口语大赛”“莫斯科大冒险”国际俄罗斯文化知识竞赛等学科竞赛等国内外大型专业赛事。与此同时,学院还积极组织“多语种书法大赛”“多语种诗歌诵咏大赛”“多语种三行情书创作大赛”“俄语配音大赛”等系列第二课堂活动,营造良好国际文化学习氛围,开拓视野,引导学生全面发展。目前学院已与国外近十所高水平高校开展国际交流合作,选派学生出国交流学习的同时,举办多期跨文化交流活动,不断提升学生国际视野。

筑牢文化驻地,赓续红色基因。开展“共读红色书籍,赓续精神血脉”等系列理论学习活动,开展“红色记忆,薪火相传”系列活动,邀请革命先烈家属讲述红色故事、师生双语共读红色书籍、组织学生暑期红色教育实践活动等形式,不断强化青年理论武装,培养学生家国情怀,教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

促进民族团结,共建和谐校园。俄语学院少数民族学生数量占比居于全校前列。长期以来,学院党委始终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重点,开展多样化文化活动促进少数民族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学院启动少数民族学生“逐梦领航”计划,遴选品学兼优的研究生“领航员”与少数民族学生“逐梦员”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帮助他们全面发展。此外,学院还定期开展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五月的鲜花”各族青年共度五四青年节等系列活动,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建和谐校园文化。

发挥专业优势,投身社会服务。多年来,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外语人才,鼓励全院师生发挥专业优势,投身社会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近年来,师生积极投入各项大型赛事活动,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丝博会、欧亚经济论坛等重大国际国内活动中,我院师生凭借过硬的专业素质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多次获得主办方和国外嘉宾的高度赞扬,学院也多次获得志愿服务优秀组织奖等荣誉。

风雨兼程七十载,承前启后向未来!俄语学院将继续围绕红专兼并型人才培养,将红色精神血脉代代传承,不断改革创新,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为党和国家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