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庆聚焦 > 正文

校庆聚焦

【校庆巡礼·文化】汉学院“一院一品”大学文化建设网络巡礼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21

汉学院(中亚学院、汉语国际推广多语种基地[西安]办公室),以下简称汉学院,主要从事国际学生汉语教育和中外学生汉语国际教育本科、研究生教学,为中国西北地区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专门对外汉语教学机构之一,为中国西北地区第一家专门对外汉语教学机构。

汉学院文化建设主阵地——中华文化体验中心,位于我校雁塔校区,总占地面积约1千平方米,是中国传统四合院的形式。在院内的四个方向,分布着中华茶文化体验室(接待室),书画体验室,民乐体验室,中华厨艺体验室,多功能会议室,图书资料室,多功能教室,办公室,门厅(展览室)等各类使用房间14间。该中心整合了我校多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资源,可使不同种类的文化体验活动同时在一个空间内展开,有效地节约了空间、时间和宣传的成本。汉学院依托该中心开展国际学生汉语教学和文化体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正能量,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人才,是汉学院一直以来的人才培养目标。汉学院通过第二课堂,潜移默化中帮助国际学生了解中国、感受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体会我国的制度优势,进而从外国人的视角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中国理念、中国智慧。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国际学生既是中国故事的承载者,也是中国故事的传播者。针对国际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不仅是文化育人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国际学生人才培养目标的手段之一。汉学院作为西北地区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专门对外汉语教学机构之一,40多年来培养了一支笃志于文化推广,无私奉献的优秀师资队伍和国际学生管理人员。

国际学生讲中国故事,传播度和受众度更高。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中表示:“中国有句俗语:百闻不如一见。欢迎你们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同时把你们的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因为文化背景、成长环境等不同,国际学生对在中国学习生活的所见所感有区别于我们的态度和看法,有更为独到的见解和角度,且国际学生有天然的母语优势和思维惯性,故对其本国人民传播中华文化,介绍其所见所感的真实的中国时,更易于被传播。

学院继承发扬四十余年注重文化外宣的历史精神,在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领域深耕细耨,已培育了2万余名海外友好青年学生,目前中国境内有来自21个国家的100名左右国际学生,其中部分学生已在中国学习生活超过三年。无论学生在境内还是境外,他们对在中国学习生活期间亲身经历的、亲眼所见的、亲自感受的有想要表达的意愿,我们可以收集他们的意愿,帮助他们去发声,去表达,从外国人的视角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中国理念、中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