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庆聚焦 > 正文

校庆聚焦

【校庆巡礼·文化】国际关系学院“一院一品”大学文化建设网络巡礼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7

国际关系学院成立于2007年,学院秉承爱国、勤奋、博学、创新的校训,践行“爱国关你我,资政治天下”“爱国关你我,资政治天下”的院训,坚持学生“做时代新人”、教师成为“大先生”、学科立足“两个大局”的“三位一体”办学目标,坚持国际化办学理念,加强对外交流,努力为国家特别是西部地区培养更多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具备健全人格与专业知识、全球视野与中国情怀、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通晓国际规则、精通中外谈判和沟通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

学院坚持围绕内化院训精神,因地制宜探索各种学院文化活动形式。一是加强学院文化建设的载体培育。通过院训征集活动、学院文化展示墙装修改造、两微一端主题宣传等活动开展学院文化标识创建,完善院训、院标的视觉识别系统。二是以新生开学典礼、新教师入职大会、院庆晚会、运动会、毕业典礼等文化仪式和文化活动为契机,传播学院文化精神内涵。三是注重文化艺术的教化功能。举办诸多主题鲜明、紧跟时事、立意深刻的学术讲座,以此加强建设德育和美育的文化功能。鼓励师生开展不同类型、线上线下的文化活动,开展学术讨论、组织社会实践,激发师生投身学院文化建设的热情,发挥个人精神风貌、行为规范、价值观念对学院文化氛围、育人质量的正面影响作用。

学院努力将具有鲜明特色的学院文化融入到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教学管理中,坚持学院教师与学生不同路径的特色文化建设。一是从三个方面开展教师层面的特色文化,构建“党建引领、学科筑峰”的党建育人布局,结合国际关系学院专业学科特点,发挥学院教师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生召开党建与专业结合的课程思政。二是构建院、校两个层面文化育人体系,组织学院教师在全校范围内召开学术讲座,丰富服务学校文化育人的内涵。三是构建专业的文化育人环境,以文化育人为主导,以服务教学为目的,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学术研讨会,打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四是大力开展学生品牌文化活动,学院高度重视优秀学生社团“模拟联合国”社团和“寰宇纵横”社团对培养通晓国际规则、精通中外谈判知识人才的培育作用。此外,学院培育“宿舍文化节”、“趣味体育运动会”“新生辩论赛”“志愿三下乡”“外交外事礼仪大赛”等其他学院文化活动。

未来,学院将注重特色文化的创新发展,通过持续扩大特有品牌社团文化的影响,引领学生成长、教师进步和学院发展共同发展,实现对教育、教学、管理的全方位指引,将院训内涵落实到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