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庆聚焦 > 正文

校庆聚焦

【校庆巡礼·文化】艺术学院“一院一品”大学文化建设网络巡礼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4

艺术学院成立于2010年,一直坚持特色学科体系发展方向,以“厚基础、拓视野、创实践”为培养原则、注重“艺术专业+外语”的培养模式,推行“作业变作品,作品变产品”的教学理念,大力拓展边缘学科专业交叉。形成了采编(戏剧影视文学)、场景(动画)、宣传(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表演为一体的专业生态圈。

坚持党建引领建设特色文化

十年来,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艺术学院文化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坚守培养德艺双馨艺术人才的初心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深化艺术为人民服务的艺术观教育,以艺术形式为载体,充分发挥学院专业优势,积极促进思想教育与文化建设、学院发展、人才培养深度融合,不断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的结合点,在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中,面向西部历史文化遗产,深入反思当下文化境况,逐渐形成了家国情怀浓郁、主题立场鲜明、专业特色突出的多个文化建设品牌,同时完成了多项传统文化的当代转化,体现出深邃的历史感、现实性及未来性的追求。

艺术学院坚持党建引领,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教学和实践,构建“党建+艺术”的党建育人新模式。打造“艺术党建艺+1”品牌项目,以讲、看、展、演、写的形式,开设文艺党课、举办并组织师生观看艺术作品展、红色剧目展演、撰写剧本等,不断强化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实现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特色、教学实践、人才培养的有机融合。同时将学生党建工作与传统文化教育相融合,注重通过对传统文艺的赏析及演绎对广大学生党员进行党性教育,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转化,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师生的文化自信,引导师生树立正确文艺观。

在不断总结阶段成果及经验后,学院于2021年10月成立了艺术学院非物质遗产文化研究中心。此次建设不仅推进了我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研究体系的建构,优化了我校公共艺术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课程模块,还为挖掘及借鉴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魅力瑰宝搭建了科研教育平台。

以专业为引领塑造特色文化

表演专业依托国家西部发展政策,立足“十四五”国家战略规划,打造具有西北特质的表演人才培养模式。于2021年成立 “西北高校表演专业教育联盟”;“百年征程、信仰力量”文艺示范课利用党史题材优秀文艺作品,精选红色剧目中的经典片段,展现戏剧艺术魅力,并在此基础上融入党员教育内容,创新形成了一批深受师生党员欢迎的文艺党课,做到党史学习落地有声并与业紧密结合,使其接地气、见实效、有生气,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

动画专业通过10年的实践教育的探索与实践,实践教学特色明显:以学生为中心,使学生的创新能力得到增强;“以赛促教”实践作业结合比赛内容的项目教学,从细节入手,塑造工匠精神;课程思政,学科融合。实践作品以抗疫、陕西文化、扶贫等为主,结合西外多语种特色,打造“专业+语言+地域特色”西外国际化专业特色,讲好陕西故事、中国故事。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特色明确,结合西安外国语学大学的学科优势和教学理念,形成了本专业的学科特点,专业设置更加合理,教学方法多样。开展“外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学生的外语水平,学生通过课堂学习、辅修课程、第二学位等多种学习方式提升了外语水平。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以培养平面设计和综合媒体设计人员为主要目标,注重对现代数字媒体技术和传统平面设计技能的传授以及国际化设计视野的训练。培养学生的视觉传达设计思维和创意,使学生具备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科研单位从事广告设计、品牌策划与设计、动态媒介设计、综合媒体设计等工作的能力。

学院未来将持续以“厚基础、拓视野、创实践”为培养原则、注重“艺术专业+外语”的培养模式,推行“作业变作品,作品变产品”的教学理念,助力西外高质量人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