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庆聚焦 > 正文

校庆聚焦

【校庆巡礼·文化】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一院一品”大学文化建设网络巡礼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0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始终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文化建设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通过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塑造学院文化品牌、礼敬优秀传统文化、凸显专业文化特质等“四个维度”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传承红色文化基因,育人工作有亮度。学院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在学院教学中,为学生推荐红色经典阅读书单,定期举办读书交流会,并邀请知名作家来院与师生研讨交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结合中文学科特点,将思想引领渗透到学术研究中,2021年《中国社会科学报》专版刊发了学院教师以“百年中国文学中的‘党史印象’”为主题的系列理论文章。学院为献礼建党百年,出版理论学习成果《文学与党史的“同构”与“共振”》一书,充分发挥党史以史为鉴、资政育人的功能。

塑造学院文化品牌,特色平台有高度。学院充分发挥中文学科深厚文化底蕴的优势,凝练形成“三个一”校园文化特色品牌,即“一张报纸”“一台戏”“一个论坛”。“一张报纸”——《文苑》报纸着力拓展学生社会视野,成为开展实践创新活动的重要平台,至今已出版101期;“一台戏”——话剧之夜活动着力拓展学生的艺术表现能力,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和文化眼光,目前已举办11届。“一个论坛”——诗文化研究论坛着重课堂教学的延伸,培养学生的学术意识和思维能力,至今已举办11届。“三个一”校园文化特色品牌活动获“2013年陕西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

礼敬优秀传统文化,课程思政有力度。学院充分利用中文学科传统文化优势,引导学生坚定文化自信,积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学院依托专业优势,教育学生从古代文学作品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通过专业学习,持续加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教育,以仁爱共济、立己达人为重点的社会关爱教育,以正心笃志、崇德弘毅的人格修养教育。由学校选送、学院申报的《视通中外文化,思接古今未来——西安外国语大学倾十载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模式》获“2018年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

凸显专业文化特质,第二课堂有深度。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多次举办中华经典诵读比赛、汉字听写大会、国学知识竞赛、党史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学院组织学生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增强当代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支教献爱心活动;开展培育当代大学生历史使命感的助力脱贫攻坚调研、党史宣传教育、禁毒宣传教育等活动;开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陕西历史博物馆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

学院将持续以“修学储能,先博后渊”为院训,在鼓励每位中文学子砥砺学问,博学日省,既注重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与提高,又注重个性特长的培养与发扬,努力成为西外发展的有用之才,社会发展的栋梁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