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庆聚焦 > 正文

校庆聚焦

【校庆巡礼·文化】商学院“一院一品”大学文化建设网络巡礼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0

商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爱国、博学、勤奋、创新”校训为指引,以“开放包容、追求卓越”学院文化为出发点,以培养“既有世界眼光,更具中国情怀”的商务精英人才为落脚点,多管齐下、多措并举,通过加强思政建设、构建宣传矩阵、深挖文化特色等措施,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构建“三全”育人格局。

加强思政建设,深化立德树人。把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聚焦青年学生思想建设和全面发展,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以党支部、团学组织、理论学习社团、班级团支部、党员工作站、新媒体平台为依托,通过理论学习、实地研学、校园文化活动及网络思政教育,持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及爱校荣校教育,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引导学生追寻榜样之光,汲取奋进力量,涵养家国情怀,砥砺强国之志,不断深化“三全育人”建设成果。

构建宣传矩阵,讲好红色文化依托学院官网、党政新媒体平台、学院宣传栏以及学生公寓文化墙形成矩阵式宣传阵地,广泛开展各项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师生深入挖掘专业教学中的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内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相辅相成,培塑学生三观教育。弘扬正能量,加强对师生中涌现出的先进模范事迹的宣传,以榜样力量,鼓励士气,激发动力,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深挖文化特色,丰富校园文化。打造商学院“读书节”、“商务文化节暨高峰论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比赛、红色经典诵读会等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商院学子连年蝉联学校运动会男子组、女子组冠军。特色活动的举办,在一届届学生的言传与行贯中传承与创新,提升了学院文化的内涵和品质,促进了商院学子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经过多年探索与实践,商学院已成为学校办学规模较大的院系之一。学院始终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落实学院发展规划为目标,勇立潮头,只争朝夕,努力建设有学科高度、人文温度、精神厚度的高水平学院。未来,学院将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紧密结合学院发展实际,踔厉奋发,锐意进取,为学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凝聚力量,以优异成果助力西外未来发展。